close

之前很害怕我粉絲濾鏡太重,一度停止(?)寫觀察心得,不過最近覺悟了,生活上總是充滿各種濾鏡啊~~~

所以決定不要辜負粉絲這個身分,當一個合格的興吹

 

之前寫過兩篇跟張藝興跳舞有關的文章:

170824 LAY張藝興舞蹈觀察

Hit the Dance Floor! 總有一款適合你(下)

 

這篇要從另一個方向切入:比較。(希望不會看起來很雷同><)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噢不不不,我是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喜歡這種事情本來就很主觀,

這篇文章只是要讓很多人知道,為什麼張藝興的舞能自成一格受到粉絲的喜愛。

先聲明一下,我沒有受過正規的舞蹈訓練,所以這些都是業餘的觀點喔!


 

1.  肌肉控制的基本功偏紮實、很穩

藝興畢竟沒有從小受過正規的舞蹈訓練,基本功可能沒辦法跟專業舞者比,

但在唱跳歌手中,他對身體肌肉的控制真的非常強,跟他自己的個性和過去綁沙袋練習有關。

感受不到?直接看影片:

Mirotic (LAY focus)

我原本想放鹿晗和Xiumin的focus,他們兩個在M隊跳舞算不錯,

但我看了之後.........咳.........大家還是看LAY focus裡面的他們來比較就好了XDDDDD(留點面子)

Xiumin和鹿晗跳舞算是流暢好看的,跳舞時他們至少動作大、到位且基本的都有顧到,

不過仔細看他們和興,就會發現興的核心非常穩,中心點不會歪;

Xiumin和鹿晗動作雖然大,可是力道都有點軟,肌肉該有的節奏沒有在點上。

影片1分30秒興大腿的動作非常到位,難怪伯賢說興的大腿很結實 跳過這個動作的人都知道大腿和屁股要用對力不容易;

1分8秒那裡的頂胯不用我多說,對比不要太明顯

 

再來,跟偶像練習生的選手比對選手其實不太公平,但我覺得這更能顯現出興的特色。

SHEEP (Happy Camp ver.)

影片1分23秒開始,同樣的動作,興用胸比較多,練習生選手可能肌肉不夠多、不夠有力,多用肩膀來轉,

而且這次更明顯,練習生們因為基礎不夠,所以只能在動作上誇張些來帶動氣勢;

但藝興的表情和頭幾乎沒怎麼動,我們卻能從他的身體感受到一股力量。

 

 

2.  自成一格

不過,動作誇張不代表故弄玄虛!興的隊友KAI就是個很好的例子。身為EXO兩大主舞,他們的風格完全不一樣。直接點開下面兩支影片所截的雙主舞片段:

Monster (MV ver.)

Monster (Dance Practice ver.)

兩個人都很穩,但有發現差別了嗎?(這個我好像在其他文章講過N遍XDDD 因為我的功力也僅止於此orz)

KAI會用表情和頭部動作帶動氣場,腿和腳的動作也會加重(大概因為這樣腳常常受傷QQ),加上他身高又高,所以MV裡他很符合Monster的形象;

興則是用到核心比較多,練習室版本KAI戴帽子,遮掉氣場,就會很明顯看出興的身體那股勁有多強。

練習室版本3分3秒後有個右手往左下方打一拳(?)的動作,KAI頭甩的很大力,興則是整個胸和腰都在發力。

 

 

3. 與一般習舞之人的不同

還記得2016-2017跨年興的那段暖身影片嗎?

Let Me Know Lyle Beniga Choreography (LAY ver.)

聽說這支舞SM的練習生都得學,網路上也有KAI出道前跳的版本:(附贈上節目的泰民)

Let Me Know Lyle Beniga Choreography (Taemin & KAI ver.)

然後搜了一下編舞本人的版本:

Let Me Know Lyle Beniga Choreography (Lyle Beniga ver.)

有沒有發現興真的跟其他人不一樣QAQ

光比對興練習時伴舞一起跳,兩個人的風格差異顯而易見,伴舞的風格就像多數學舞的人會跳成的樣子。

都很好看,但我不知道興這種把每個拍子都做到很滿的風格是怎麼練出來的

 

 

4.  唱跳歌手與專業舞者的差別

然而,藝興這樣在街舞領域算不算強呢?其實很難說,因為興是唱跳歌手,和專業舞者追求的不同。

我記得有個對比很明顯XDDDDD

KoKoBop (EXO ver.)

KoKoBop (1MILLION ver.)

不知為何,專業舞者會多幾種律動的感覺,而唱跳歌手還要分神展現舞台魅力。

 

在偶像練習生裡,藝興為什麼會希望世界比賽得獎的許凱皓再多練Balance?

因為這個比賽最終出道是成為一個唱跳的偶像團體,而不是一直在舞藝上精益求精的舞團,

唱跳表演力求表演的穩定與品質保證,再華麗的技巧也不一定能加分。

而為什麼要練Balance?除了照鏡子找出自己跳起來最好看的樣子,同時也讓自己以後能在繁忙的行程中快速上手新的表演,

一旦身體的記憶形成了,編舞的動作其實不超出幾大類,所以學新舞可以上手比較快,之後再仔細雕動作就好。

(偶練評級播出時就有人在PTT嘴這個,哼


 

今天也是愛興的一天

希望今天的推坑行動更完整地表揚了興的舞蹈

 

 

 

更多LAY張藝興相關:

我與LAY張藝興的不解之緣

I'm LAY: 10個張藝興在舞台上的王者時刻

LAY 02 SHEEP 專輯歌曲心得

走入夢想的原始生態:LAY張藝興第三張個人專輯NAMANANA歌曲心得

落入你的甜美陷阱:LAY張藝興全新EP<Honey>收聽心得

出淤泥而不染:LAY張藝興《蓮》(Lit) MV賞析

求婚大作戰中版觀後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AY 張藝興 EXO 舞蹈
    全站熱搜

    菲楠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