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等到Amazon寄來的實體專輯!!!!!

我的心得很隨興,有衝動就寫,有些時候沒寫也不是因為不喜歡,只是當下沒有寫的衝動。

我看了去年寫的心得,發現當時我特別會特別將作曲、作詞、編曲分開來看並各自表達喜好與否,

今年我反省了一下,沒受過音樂專業訓練的我是不是不太能這麼做><

所以今年我主要會表達對整體歌曲的感受,但如果歌曲有哪個部份我特別喜歡,我還是會點出來啦

再次聲明:

以下言論皆為本人主觀感受,本人沒受過專業音樂和舞蹈訓練,也沒學過如何賞析作品,也沒有真正鑽研過語言學!

純粹為結合過去個人生活經歷的所思所感,若有任何錯誤請不吝糾正~

-----------------------------------------------我是開始的分割線----------------------------------------------

NAMANANA這張專輯直接收錄22首歌,有11首中文歌和11首英文歌,直接分配在2張CD中,讓購買專輯的人其母語不論為中文還英文,都能聽到雙語版本。

我平常也會聽英文歌,但我最熟悉的語言還是中文,最能產生共鳴的語言也是中文;

而我之前在聽藝興的專輯時,第一遍很容易會分神去聽中文歌詞而沒好好享受他的旋律,

所以這次我先聽英文歌、再聽中文歌,比較不會受到歌詞的干擾XDDDD

總體而言,對於整張專輯我有幾點想說:

 

一、LAY張藝興的歌曲風格

雖說音樂無國界,但我們不得不承認華語流行音樂和西洋流行音樂(這裡指英文流行歌曲)有各自主流的歌曲風格,比如好聽的中文歌會有一個調調,而受歡迎的英文歌也會有一些聽眾偏好的旋律和節奏。而藝興的這張專輯,整體!整體!整體而言,還滿適合用英文唱(而且藝興的音色唱英文很性感)因為我第一遍先聽英文版,我聽下來覺得每首搭配英文歌詞都沒有違和感,所以我想藝興的歌曲風格比較接近我認知中的西洋流行音樂風格。但不代表我每首歌都比較喜歡英文版喔!後面會講。

而單就這張專輯來說,的確滿貫穿主打「 夢不落雨林 」的風格:在豐富多樣的雨林世界中展開一段奇幻的夢想旅程整體基調偏迷幻,帶一滴滴神秘色彩~

 

二、為藝興的英語發音拍拍手!

我要先聲明我英文沒有很好!沒有很好!沒有很好!所以如果接下來的意見你跟我不同沒關係。

之前藝興有出過四首英文歌:Peach(桃)、Boss(老大)、Goodbye Christmas(聖誕又至)英文版、Sheep(Alan Walker Relift),而且還在Biotherm Homme廣告中大秀性感的身材和性感的英語(咦)。不過他的咬字一直沒有很穩定,一講快發音還是沒辦法那麼道地。因此我一開始對他要唱11首英文歌沒有什麼期待。

但這張專輯他一定下了很多功夫去調整他的咬字!!要知道,並不是講英文聽起來沒有口音就代表唱英文歌也標準,這我真不知道為何;我曾經把我唸英文和唱英文歌的聲音錄下來(覺得羞恥),我唸英文可以盡量發音標準,但唱英文歌時明明不是多難的歌詞,聽起來就是有口音。所以我覺得藝興很厲害!!!在我聽來他已經有七、八成接近西洋歌手的唱腔。

 

三、英語非母語歌手的限制

其實這不僅僅是英語非母語歌手的限制,除非有些人從小接受雙語教育、兩種語言程度沒什麼差距,只要不是唱自己的母語可能都有這樣的限制。什麼意思呢?歌手在唱歌時對歌詞會投入自己的情感與詮釋,但語言是文化的一種表現形態,我們長期浸淫在充滿某種語言的環境,語言背後的文化意義便潛移默化影響我們。因此,就算我覺得藝興的有些歌曲風比較適合用英文唱,就算我覺得某首歌的中文詞沒有加分,但從藝興的英文歌聲中我還是感覺到少了什麼。這不是藝興的問題!這就是文化的影響。即便藝興最後把英文歌咬字調整到非常非常標準且充分了解英文歌詞的意思,他最熟悉的語言永遠是中文,還是免不了有這個問題,他唱韓文歌也是。只是把發音弄標準比較能讓人忽略這個不完美~

另外舉一個跟藝興比較無關的例子。EXO的Kokobop中韓版MV我都看了,然後發現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請看兩支MV在3分鐘時伯賢的動作。

這是韓文版:

這是中文版:

歌詞同樣都是 「 瘋了 」,但唱韓文時母語為韓文的伯賢下意識跟著比了一個頭腦秀逗的手勢,中文版卻沒有。這就是語言背後文化的影響~~因此有時我們聽韓團的歌時我們雖然聽不懂韓文但會覺得韓文版比他們唱的中文版還好聽,除了中文詞填的不適合外,這或許也是另一個原因。還有同樣是EXO的例子,2016年冬專主打For Life(一生一事),我很喜歡中文版的詞,可中文版就只有藝興唱得比較有感情XDDDDD 韓文版則相反。

 

四、歌曲與歌詞的碰撞,是火花?還是災難?

子標題下的好極端XD 其實我只是要說為什麼藝興的歌比較不像中文歌的主流風格、有幾首歌我還是比較喜歡中文版。(亂下標題!)

前面我說過這張專輯每首搭配英文歌詞都沒有違和感,所以如果讓我喜歡上中文版代表中文的詞對整首歌是加分的,比如中文詞滿適合旋律且呈現的意境讓我有共鳴。上次冬專主打Goodbye Christmas(聖誕又至)我就更喜歡中文版,因為中文的詞將歌曲層次提升不少。NAMANANA專輯中有幾首歌就是這種情形。

相反如果在英語不是藝興母語的限制下我如果還比較喜歡英文版,大概有幾種可能:中文詞對旋律沒有加分、甚至會影響歌詞辨識導致呈現的效果沒有英文版好,或英文版的限制靠MV和舞蹈補足了~(哈哈這樣就知道我在講哪首了XD)

----------------------------------------------------接下來是每首歌曲花痴心得----------------------------------------------------------

01 The Assembly Call/集結號

藝興每首純音樂我都超愛!!!!!!!我強烈推薦他以後往戲劇的幕後配樂發展!!!!!!這整首完全符合集結號這個名字啊啊啊啊啊啊啊~

聽的時候很想跟著旋律指揮XDDDDDDD

**歌曲擬人化**

英國海軍年輕船長,首次遠征大西洋,航向世界盡頭。

 

02 NAMANANA/夢不落雨林

MV大手筆!!!!大手筆啊啊啊啊!!!!!百看不厭啊啊啊啊啊NAMANANA搭配強勁的鼓點非常洗腦,聽幾遍後就在腦中揮之不去了XD

歌曲的氛圍非常歡樂熱鬧,喜歡看藝興在裡面開心地跳舞畫面很繽紛,很符合雨林呈現出的感覺~

我一開始不知道包裹是啥意思,後來看採訪才知道藝興在裡面是雨林中夢想的快遞員,那些包裹承載大家的夢想。

裡面有一段是藝興裸上身背光,其實我覺得這樣若隱若現比露身材更性感

舞蹈有點被MV的其他鏡頭搶掉光芒,但副歌的手部動作很好看,最後興唱著NAMANANA然後扭扭扭那裏嗚嗚嗚嗚好可愛喔喔喔喔

不過MV中我最喜歡的鏡頭不是藝興本人,而是中間突然有個黑人女舞者帶著面巾跳舞的特寫,我覺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跟音樂本身的非洲風很合~

而這首的中英文歌詞我都滿喜歡,但不同在於英文歌詞更琅琅上口、搭配明快的節奏很令人驚豔;中文歌詞單看很棒!但跟旋律搭配加乘效果不大,

所以這首我更喜歡英文版~(英文rap也超棒!!!!!)不過聽到那句I'm hot like wasabi我笑了XDDDDDDDDD

**歌曲擬人化**

第一次到巴西熱帶雨林探險的少年,一身卡其色與軍綠色的裝備,手持望遠鏡好奇觀察在雨林裡的動物,初生之犢不畏虎。

 

03 Give Me A Chance/愛到這

這首歌我聽到版本的順序是:英文音源MV(英文版)中文音源。旋律對我而言還滿洗腦,還算流暢,喜歡主歌勝過副歌~

MV我一樣超愛啦!!!!黑白濾鏡(?)讓畫面變高級了!!歌曲氛圍很放鬆、灑脫,而且我超喜歡這支舞,想學!!!!!!

尤其喜歡0分47秒到0分56秒這段舞蹈,怎麼可以這麼流暢這麼好看喔嗚嗚嗚嗚嗚

這支舞不同於興以往爆發力較強的風格,比較優美流暢;我一開始還在疑惑是衣服造成還是運鏡的效果,之後看打歌舞台才確定興的舞蹈實力又更進一步了!!!!

但這種看起來的輕鬆實際上是身體各處肌肉達到一種動態平衡,所以藝興表示這支舞跳起來很累TTTTTT(我看我也學不起來)

如同他本人所言:要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我喜歡英文詞勝過中文詞,尤其興唱那句Can you come and take me聲音完全酥到爆!!!!!!!

中文版不知為何我聽了就沒那麼順>< 這首大愛英文版~~~~~~~~~

**歌曲擬人化**

商業酒會上一名年輕男子,身著黑西裝搭配黑色領結,拿起一杯香檳小酌,碰到年輕女子搭訕交談,兩人相談甚歡。

 

04 Lay U Down/催眠術

聽第一遍就中了!!!!!這首歌就中了!!!!!!好喜歡這種曲風喔喔喔喔喔直接榮登本張專輯最喜愛的歌!

不過第一遍聽英文版我心想:我滴媽呀這什麼歌詞啊O_______O 看到歌名有猜到但還是有點害羞>//////<

結果中文版歌詞完完全全大!加!分!!!!想表揚作詞人,比較喜歡催眠術的歌詞,覺得更深情

同樣副歌都有I just wanna lay you down,但在中文版興唱這句感覺也更深情了OMG大愛中文版~~~~~~

BTW這首歌的節奏跟于和偉說的動次動次連不起來XDDDD

**歌曲擬人化**

一名魔術師,有一天觀眾只有一名小女孩,他溫柔地變出一隻白鴿,滿足小女孩想看白鴿的心願。

 

05 Save you/愛的引力

我都一邊聽歌一邊打心得,結果在聽這首歌時.........我居然只想跟著音樂扭動不知道要說啥XDDD

只能說更喜歡中文歌詞,很溫暖且很適合當某個公益活動的宣傳曲 希望世界更美好~~~~~

**歌曲擬人化**

波西米亞樂隊裡的鼓手,但卻負責打Bongo鼓,性格開朗,跟著樂隊巡迴表演。

 

06 Hold On/堅持

我覺得這首很像Zayn會唱的風格欸XDDDDD 每張專輯藝興都會放一首歌,分享自己闖蕩演藝圈的心得,來聽聽他的心聲吧~

**歌曲擬人化**

生活在異次元空間的男人,分不清自己在旁觀世界還是被世界隔離。

 

07 Thing For You/幸福上癮

嗯.......聽起來就是下方歌曲擬人化的感覺

**歌曲擬人化**

在早晨人來人往的上班時段中拍MV的男歌手,穿梭在人群中對著鏡頭唱跳。

 

08 Mapo Tofu/麻婆豆腐

聽歌時我一直想著麻婆豆腐的樣子,真的還滿符合的XDDDDDDDD 用不少中國樂器~

不過副歌那句「 麻婆豆腐 」突然出現我笑了XDDDDDDD

**歌曲擬人化**

學藝有成的小蔡,每天很開心地開發創意料理,品嘗美食同時也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09 Flavor/香水

強烈推薦藝興用英文版拍一支劇情如下所述的MV!!!不用編舞,只要唱歌、走位、展現美顏(?),鏡頭也可以放個懷舊的濾鏡!!

嗚嗚嗚嗚嗚一定很好看(想得美

**歌曲擬人化**

繼承家中財產的年輕貴族,走在充滿古典風情的別墅中,欣賞古董,拿起桌上的CHANEL No.5。

 

10 Don't Let Me Go/快門回溯

也是音樂開頭就覺得「 中了 」的一首歌!!!!!!曲風很接近西洋流行音樂~特別第二段副歌開始的呼應(?)~

中文詞寫得很棒、很美!快門閃爍、快門回溯讓整個意象變得既具體又有朦朧的美感。

有一天晚上聽了中文版略感傷會讓我想到曾經要好現在卻逐漸疏遠的朋友QQ

不過中文版強調Won't let you go,英文版則強調Don't let me go,算是互相呼應吧~

私心有點想一首歌同時有Won't let you go和Don't let me go這兩句 可能這讓我想到Avril Lavigne的Let Me Go最後一段吧~

**歌曲擬人化**

專門幫新人拍婚紗的攝影師,翻閱自己一本本的作品,替一對對新人感到開心幸福的同時,想到自己原本論及婚嫁卻無疾而終的戀情。

 

11 Tattoo/貝殼女孩

很多粉絲說的「把喘息聲錄進去 」就是這首XDDDDDD 我對喘息聲......反應沒想像中那麼大,但超喜歡他說的那句Wanna see that fire>/////<

英文版就是一首party animal的歌,建議藝興把tattoo的蝴蝶音a發的更蝴蝶音會更性感喔>/////<

BTW填英文詞的那兩位應該就是之前有發Instagram提到藝興的音樂人~~

但中文版直接點題「貝殼女孩 」,我卻一點也沒有代入感還好生氣啊啊啊啊啊啊~憑什麼對這麼多女生這樣唱(有病

後來看了中文詞,感覺........滿悲傷的?!?!?!?!所以這首歌到底?!?!?!?!?!是個謎啊~~~

**歌曲擬人化**

遊戲人間的party animal,在情場上從未失利過,但又有自己的原則。

---------------------------------------分割線之終於結束了------------------------------------------------

身為粉絲可以做很多事情支持偶像,比如打榜、買專輯、安麗給身邊的人、看表演時用力尖叫............

用自己的方式喜歡他、支持他,且盡自己所能就好;

一時衝到寫了這些,除了宣洩對他的滿心歡喜,也希望有機會讓原本不熟悉的人認識他的音樂

 

Jas & Fini

2018. 10. 28

 

 

更多LAY張藝興相關:

我與LAY張藝興的不解之緣

獨一無二的興式舞風

I'm LAY: 10個張藝興在舞台上的王者時刻

LAY 02 SHEEP專輯歌曲心得

落入你的甜美陷阱:LAY張藝興全新EP<Honey>收聽心得

出淤泥而不染:LAY張藝興《蓮》(Lit) MV賞析

求婚大作戰中版觀後感

arrow
arrow

    菲楠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