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藝興(Lay Zhang)在6/1全球發行第4張個人創作專輯《蓮》,主打歌《蓮》(Lit) MV耗資千萬,並與電影《寄生上流》、《與神同行》特效團隊合作,這也是特效團隊第一部製作的MV。

好了,前情提要結束,請直接觀看下方MV:

 

看完你有沒有什麼感想?如果沒有感想的話你就是瞎了(兇狠

MV預告發布時,我只有一個念頭:「這是什麼大場面」MV正式發布,我那一整天完全熱血沸騰,無法定下心來上班,看幾秒MV就會不知不覺把它看完。如今我要為了這部重金打造、誠意十足、且幾乎可算是微電影的作品單獨發一篇文章。


 

MV部分(多圖預警)

先看看張藝興工作室的文案:

「所有曾經潑來的冷水和穿胸而過的利箭都會變成獵獵旌旗迎風,被墨色和血色沾染過的蓮花在千年輾轉裡汙泥滿身裡依舊能開出一朵灼灼雙生花來。」

「血鋪就長路,墨染在體膚,…:就要做最清白的野心家,我踏我血肉,步步不回頭,要積蓄這千年力量,要問鼎這萬王之王。」

隨著MV拉開序幕,西楚霸王一聲「力拔山兮氣蓋世」,大軍打著「蓮」字號旗幟攻入皇城,多種武器架在張藝興的頸部;後帶出劇情主線:與大軍廝殺、問鼎為王。這裡有粉絲認為張藝興把黑粉放的冷箭(白蓮花)轉為自己的武器使用。

圖片1.png圖片2.png

主視覺為紅黑兩色,按照工作室文案,紅比喻血,黑比喻墨;然而結合其他文學意象,紅色亦可代表熱情、焰火、警示、中國紅、喜氣等,黑色則可黑暗、汙穢,甚至是秦朝帝王的代表色。

圖片3.png

興與伴舞投影出蓮花的形狀,有粉絲說是蓮座也是王的寶座。

圖片4.png

蓮花、霸王、龍三種意象一起出現,概念彼此互相連結。

「幾乎從未有人將項羽與『蓮』這個意向相連結,然而這位千古英雄一生孤傲的自負和自信,寧可戰死沙場也不妥協餘生的桀驁精神,其實恰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完美寫照。」(cr. KKBOX)

龍則在古代中國一直是帝王的象徵符號。

圖片12.png

從墨中綻放的蓮,出淤泥而不染。

圖片14.png

巨大的龍從沉睡中甦醒。接著.......

8604eea6gy1gffgher283j20x421oh4h.jpg (cr. 微博@Kam_Baekey)

美男君臨天下(乾 這個造型真的太讓人一眼萬年了明明是中國風為什麼很像日本古裝美男嗚嗚嗚嗚嗚嗚嗚

0065PqZvly1gfc1xukpk0j31gr230hdv.jpg0065PqZvly1gfc1xxzcsoj31e0230npe.jpg (cr. 微博@張藝興工作室)

哪個造型師想的?我真想嘉獎他!!!!!!!!而且創造出新風格

圖片13.png

霸王的架式。(看MV花絮,藝興另請京劇大師扮演楚霸王)

中間的solo、齊舞我就不截圖啦~~自己去看MV更佳,這裡只截一些意象符號。

圖片8.png

這段Bridge運用黑白鏡頭,營造的故事感更強,美學意象也更鮮明

0065PqZvly1gfc1y6stqkj31jk2bc4qr.jpg (cr. 微博@張藝興工作室)

MV取景有點張藝謀導演《英雄》的影子,不管是匹夫敵萬軍、還是滿席黑蓮兵,「孤獨」、「孤傲」、「孤軍奮戰」都和項羽或荊軻有所連結。

圖片9.png

最後一段高潮引出重金打造黑色金龍;龍除了象徵帝王,甚至可以說是中國文化的代表符號之一,例如中國人亦會自稱是「龍的傳人」,著名的萬里長城從外太空看下去猶如一條龍。這裡出現金色/黃色,可能為了呼應「炎黃子孫」、「富貴帝王」等。題外話,我覺得這條龍最後笑那一下滿可愛XDDDDDDD

重點畫完啦~其實這支MV隨便一截幾乎都是一幀幀精美的劇照,請自行細細品味

 

藝術形象部分

「蓮生兩面,佛魔之間。墨色與血色滴染過的妖冶,濯濯清漣漾過的無瑕,千年一眨眼,對面看人間。」(cr. 微博@張藝興工作室)

在工作室宣布第四張個人專輯即將發行時,我看到這樣的預告非常驚喜、但更多的是好奇,他會如何詮釋這個概念?加上我個人是佛教徒,道教的神也會拜,我更好奇他會如何解讀蓮花的佛性?那黑色的蓮花為什麼是魔性的那一面?(甚至連涅槃重生都腦補出來了~)

於是我就搜尋了「紅蓮」、「黑蓮」這兩個關鍵字,發現粉絲的腦洞可以再更大一點

我們平日看到的蓮花基本上是紅色或粉色,很多時候佛教畫作中的蓮台也是以溫和的紅色或粉色呈現。但......

「紅蓮可以指佛教中的地獄之一,一說為八寒地獄之一,因受生此地獄者,嚴寒逼切,其身變成紅赤之色,皮膚凍裂,故稱紅蓮地獄,也有說是十寒地獄。另一說是熱地獄之一,其獄中皆呈赤色,如紅蓮花之色。」(cr. 維基百科)

「業火紅蓮最早出自《封神演義》,為通天教主所有。後經《佛本是道》與眾多洪荒流小說杜撰改編,成為了冥河老祖所有的寶物。...... 業火紅蓮能釋放出無盡紅蓮業火,以因果業火之力焚殺一切。」(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2mkk689.html)

image

所以才會有這邊在紅蓮背景的Krump solo嗎

另外西遊記後傳中,無天佛祖的法寶元神黑蓮曾把孫悟空打的吐血: 「無天在悟空的天靈上放上了黑蓮,鎮住了悟空的元神。以至於悟空被燃燈古佛真靈所救後,都無法施展騰雲之法。...... 無天的元神黑蓮是創世青蓮其中一枚未成熟蓮子所化......」(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fo/33aox6a.html)

結合張藝興對羊的解讀,我猜這次是否也想表達:「蓮花不只有溫和如慈母的佛性,受到傷害亦會反擊。」

再者,周敦頤《愛蓮說》中「出淤泥而不染」和「濯清漣而不妖」一般會放在一起,其中「濯清漣而不妖」意為「置於清澈水中也不顯妖艷」(代表不會太突兀);但在工作室的文案中,「墨色與血色滴染過的妖冶,濯濯清漣漾過的無瑕」反而大剌剌地點明「妖冶」(轉化為「在茫茫人海中很突出」),是否想表達:「這一身的歷練,讓我成為了最獨特的存在。」

至於「雙生」的概念,因紅蓮與黑蓮、佛與魔、甚至正與邪的對立都沒有呈現出來,所以我傾向「雙生」僅表達人事物的兩面性。

image

最後,黑袍背後這朵白蓮花,中間應該是花蕊吧?乍看有點像孫悟空戴的金箍(這應該純屬腦洞

再次聲明以上純屬個人解讀,但我自己理清思緒後,覺得這次的概念真的很不錯

 

音樂部分

音源上線前,我盲猜背景音樂有大鼓、曲風可能是中國混合風(M(Mixed)-POP),後來歌出來又盲猜Anti-General參與編曲(Anti-General是中國綜藝《即刻電音》選手之一),結果都中了

《蓮》很特別,與常規華語流行歌曲不同,不以詞為牽引聽眾情緒的主軸,而用樂器組合呈現磅礡、宏偉之感;

Anti-General以鮮明的暗黑風格著稱,他很擅長使用三弦,導致他的音樂非常東瀛風XD (不過根據朋友所述,三弦的使用是由中國傳入日本。)同時他也很擅長用某種笛子(原諒我知識淺薄),常常有嗚咽之感,悠遠但也有點哀傷。

之前他和興合作的《無人之域》及<Upgrade>我都很喜歡,這次兩人把原本要在節目中表演的歌曲打磨再釋出,效果真是太棒了!!!

而這次詞雖不是最主要的重點,但興展現的態度我很喜歡:

「太多人分不清對錯,信仰缺失才會困惑;謊話太多都被騙過,傳言都當作真相來傳播。一路險阻到了現在,陳詞濫調你的念白,不要再來異想天開,King從來都不會倦怠!」

蓮,花之君子也,但君子面對小人也不是好欺負的

 

舞蹈部分

這支舞屬於Krump,還請了Krump是屆冠軍Trix來編舞。我對Krump不熟,只知道是個很強調力量的風格,但網路上有專業舞者說他第一次看到這麼整齊的Krump,而興的伴舞更直接在SNS說他們為了把這支舞跳好,每天都跳到肌肉痠痛 興工作之餘每天還加練5小時,這支舞真的可以證明長時間練習真!的!有!差!!!

若僅就個人淺見,我覺得他跳舞的風格和身體肌肉組成太適合Krump了!有些人會覺得興在跳某些舞風時會顯得太用力,但在Krump完全剛!剛!好!

他的動作本來就滿乾淨俐落,再加上力量的展現,卡點就更恰!到!好!處!!!!真是太賞心悅目啦

而我也在這支舞中看到<I'm Lay>、<What U Need>、<Honey>的幾個動作

 

**歌曲擬人化:一名忍者殺手被集團同夥陷害,反被集團追殺且身陷囹圄,後與火之妖精達成交易,最後在與集團奮戰中從一片火海中重生。(ㄍ這什麼中二的設定但我重聽一遍歌腦中真的就出現這種劇情啊)

 

《蓮》這首的心得就此結束啦!下次再分享專輯《蓮》Part 1的心得

 

更多LAY張藝興相關:

我與LAY張藝興的不解之緣

獨一無二的興式舞風

I'm LAY: 10個張藝興在舞台上的王者時刻

LAY 02 SHEEP專輯歌曲心得

走入夢想的原始生態:LAY張藝興第三張個人專輯NAMANANA歌曲心得

落入你的甜美陷阱:LAY張藝興全新EP<Honey>收聽心得

求婚大作戰中版觀後感

arrow
arrow

    菲楠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