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涉及劇透,純粹個人想法,不希望影響到還沒看過的人;盡量拿掉粉絲濾鏡,只是一般觀眾;盡量不比較日版,也不當藝興事業飯。

 

 

總體而言提到這部劇我心中會出現大大的兩個字:可!惜!我真的覺得很可惜

沒有到一言難盡的地步,但有些地方很明顯看得出來只要能改,劇的質感會提升一個檔次,可能我對這部劇有抱那麼一點期待吧,因為題材我滿喜歡的~

 

高中那段我真的非常喜歡,不論是原版還是原創,讓我滿有共鳴,

而且不論是演員、劇情、場景等等,喜歡到配音扣掉的分都可以加回來,感覺真的很像電影那些年,所以一開始我真心覺得中版不錯。

 

他們上大學那段,增加了許多原創情節,讓配角的故事更豐富,角色刻劃更飽滿一點,雖然沒有像高中那段那麼喜歡,但也還可以,

有些片段也還滿好笑的,讓我不出戲而且不會想要快進~

 

但大概是從女主要跟老師交往前開始,我就有點不理解編劇的想法了。

很多原創情節我知道編劇的立意是好的,像是新角色劉欣欣加入,還有老師的青梅竹馬跑來破壞這段,更能襯托男主的性格;

尤其老師的青梅竹馬在跟男主哭那段,反映出她跟男主其實是同一路人啊,好像付出什麼都看不到,這段其實滿戳我的,

但然後呢?就只是哭一哭沒事就回去了?

感覺後面可以再交代一點男主心境上的刻劃 (純粹個人想法)。

就是這種立意良好,可是感覺可以再更深一點,才不枉多增加了那麼多集~

 

增加很多原創情節的另一個bug就是對女主的刻劃不夠,

很多原創情節是因為男主想要幫女主以外的人彌補遺憾,其實更烘托出男主的性格了:就是一個教訓別人很輕鬆,但輪到自己卻又做不到,可是心地又很善良XDD

所以我覺得男主的角色形象變得比較飽滿,但是女主的刻劃如果維持和日版差不多的分量,觀眾當然更不理解女主啦!

尤其求婚被拒那邊,看得出來女主其實內心有動搖,但站在男主視角(雖說故事男主是重心沒錯啦),女主後來感覺徹底死心了,結果男主婚禮表白那段可以讓女主逃婚???

就感覺還差點什麼,才足夠讓女主醒悟過來~

 

所以高中那段我超能感同身受女主的,而且看得出來女主那時候超喜歡男主,看那段我真的會想打男主,

但後面我覺得我比較看到男主在劇中的成長~女主的刻劃少了點什麼真的很可惜~

 

其實這部劇就是個直男戀愛百科

充分表現出男生和女生真的不住在同一個星球上,也充分反映男生心理年齡真的比女生小XD 都要穿越回去才知道女生那時候的心情XD

其實天使大叔和小賴的對話我還滿喜歡看的,都是很中肯的意見和道理啊!

小賴成長很多,但很多時候我還是想罵他,

戒指送不出去很難過沒錯,可你花了一年的薪水然後還不知道恬恬手指的尺寸WTF?

好我可以理解你穿越回去沒時間,但你都花了那麼多錢.......= = 好吧我有時真的不太能理解....

 

講完劇情,我現在要來鞭後期了。很多地方真的再用心一點質感會提高很多,

配音這個真的不吐不快,很多地方配角都是現場收音,說話會有回音,結果男主女主聲音一出來就超明顯是配音好嗎!但我不是相關專業的不知道這能不能改QQ

還有,男主內心獨白比較多但藝興可能沒時間配只好找配音演員,如果無法用原音就請配音配到底,雖然我很想聽小甜原音,但有些地方突然出現原音會出戲啊QQ

 

再來,我覺得一開始打光配色什麼的都很自然,結果一堆我不知道是粉絲還是路人說膚色很差、小甜的痘痘沒有修掉之類,那時我就翻了一個白眼

沒想到後面有幾集居然給我磨皮到那個自然的感覺沒了如果是因為看到粉絲留言就修改我真的會生氣.......這樣一點也不青春了好嗎

痘痘也沒有影響我對前面幾集的喜愛哼! (好啦這真的是個人喜好)

 

最後就是女主的妝,我真的很喜歡陳都靈的氣質和外貌,但顯然化妝師是有好幾個嗎? 之前我就講過,同一集不同場景不同時間拍攝,妝可以統一一點嗎QQQQQ

還有,她拍海報時畫的新娘妝,比劇中婚禮上的新娘妝更適合她而且她也更適合清純一點的妝,不太適合很明顯的眼妝~~美成那樣結果被坑真的好可惜。

 

接下來我要說男女主的表現。可能是因為角色年齡比較接近,感覺他在劇組也學到不少,

藝興的演技,不論是眼神、動作、情緒、偶爾出現的原音台詞,都很自然到位,不會讓我出戲 (讓我出戲的是配音QQ換個聲音像一點的真的就不會扣分了QQ),

至少讓我感受到穿越前婚禮致詞到最後表白小賴是真的成長了,好笑的揪心的片段表現也很不錯~~

然後,讓我暫時戴上粉絲濾鏡,小賴學長簡直美顏爆擊好多造型都好好看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陳都靈的話,我覺得她高中那段真的很不錯啊!!其實她滿自然的把女生那種傲嬌和細膩給演出來,聽說她以前演左耳被罵面癱,但在求婚大作戰我覺得沒有啊~~~

比較可惜的一點是,她沒有把那個年齡跨度演出來,那種結婚前或是在兩個男生之間選擇的那種猶疑給表現得很明顯,這是她在採訪中也表示比較挑戰的地方,

不過刻劃不夠這個鍋我也不知道是由她來揹還是編劇來揹,可能都要負一點責任吧~~

 

老師的話,雖然人很好,但感覺可以再更穩重一點(?!) 其他演員我都覺得很好,至少讓我看劇還滿開心。

 

感覺吐槽很多,但能夠讓我找出這些重點吐槽,就代表我還算喜歡,至少我還願意吐槽XDDD 大概就是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吧!

純粹就角色而言,很多人都說恬恬跟老師結婚算了,嚴小賴這麼苦苦追求,兩個人個性根本不適合,但我怎麼覺得這兩個真的是天生一對呢?

其實很多時候就是一個鍋配一個蓋,以後就算日子過的吵吵鬧鬧的,但只要對方在身邊就是幸福吧~

這裡讓我扯一下檔期,很多場景非常明顯是趕拍出來的,有些場景是真的很用心,看完整部劇對比尤其明顯,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提檔,但如果沒有趕著殺青、後期趕工,我相信劇組原本是想拍出好作品的,但沒有如果。

 

中版調整了原劇番外劇情,刪了一些又加了一些,雖然刪掉了我原本想看的見女方父母的劇情,增加穿越到老年的劇情。

我原本以為老年那段我會想要快進,畢竟換演員演怕跳戲,但不得不說老年五人組有延續青春五人組的性格XDDD 換演員也比較符合那個年齡應該有的語氣、動作等等~

重點來了!!老年搭配青春回憶殺那段,居!然!把!我!看!哭!了! 

小賴心碎忘不了恬恬、求婚被拒、後來婚禮上的告白,小賴哭戲我都只有眼眶泛淚,結果這個我居然哭了!

可能是BGM的鍋,也可能是回憶殺把自己在追劇過程中收獲的感動和疑惑情緒全部帶出來了,

而且兩位資深演員也演得很好,雖然穿越到未來那邏輯有BUG,但我到現在還是很想哭不知道為什麼(瘋了

其實還滿喜歡結束老年穿越後小賴和天使的那番對話,天使問他穿越到65歲是什麼感覺,小賴回答,在一起的感覺真好;

還有,他其實可以先讀65歲的恬恬寫的信,但他選擇等到65歲再來承擔到時候才需要承擔的煩惱,代表他長大了,更理解到一個道理:

與其在時間軸上跑來跑去彌補,改變現在對未來的意志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無論日版和中版都想傳達的精神。

最後他回到24歲,看到恬恬後只是抱住她,說了一句"我回來了",沒有求婚就這樣完結了。

雖然會希望照著日版番外走,但搭配前面的劇情覺得這樣的處理也滿不錯的,而且小賴最後從老年回來看恬恬的眼神,我覺得藝興有演出穿越前後心境上的變化。

一直都覺得編劇其實有用心,每次穿越背後的意義、改編上更符合中國的時間軸,

但個人不負責任外行建議,精簡一些比較注水的劇情、多增加一點女主的刻劃,然後後期好好弄(捂臉),可能就不會讓人覺得可惜

畢竟這樣子的題材真的算一股清流了~

 

最後我要說說張藝興演繹的嚴小賴和陳都靈演繹的吉恬恬這兩個角色,全部追完更覺得這兩個人是天生一對XDDDD

都是那種要失去才知道珍惜的個性XDDDDD

或許過去的14年,兩人都覺得對方不會離開,已經是家人般的存在,太熟悉了所以個性上都很懶很遲鈍,

看他們相處方式就知道了,哪有這麼老夫老妻的鬥嘴方式XDD

唉好希望他們多一點甜死人不償命的戲分。

 

 

 

 

 

更多私心推薦:

我與LAY張藝興的不解之緣

獨一無二的興式舞風

I'm LAY: 10個張藝興在舞台上的王者時刻

LAY 02 SHEEP 專輯歌曲心得

走入夢想的原始生態:LAY張藝興第三張個人專輯NAMANANA歌曲心得

落入你的甜美陷阱:LAY張藝興全新EP<Honey>收聽心得

出淤泥而不染:LAY張藝興《蓮》(Lit) MV賞析

arrow
arrow

    菲楠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