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憂鬱症和平共存》系列:(一)前兆與發現(二)治療

 

不論哪種疾病,理解與陪伴都很重要。這次主要著重在:

1. 我怎麼告訴身邊的人

2. 我不希望聽到什麼話

 

告知親友的時機

當我做完憂鬱症檢測量表、去了第一次心理諮商後,我決定告訴身邊的一些人。

告訴他們倒不是要傾訴,當時傾訴已經沒什麼效果,只是要趁我還有憂患意識願意跟別人說的時候趕快說,之後若情況惡化還有人可以拉我一把。

我三次元(?!)重要的圈子大概有幾個:家人、研究所、國中閨蜜們、高中閨蜜們、大學閨蜜們,

所以我每個圈子都先跟一兩個人講,挑人的原則就是聽到這件事不會責怪我。

家裡我第一個跟我妹說,我媽雖然知道我開始尋求專業幫助,但她當時不知道嚴重到什麼程度,她身體不好,我不想讓她擔心;

我爸的話,媽媽和妹妹曾經讓他操心,如果我還出事,他可能承受不住,也就瞞著。

研究所也先跟同個研究室的同學說,老師和其他同學則是後來才知道,閨蜜們則是出去吃飯時順便講。

 

告訴別人前我非常掙扎,即便都是很親的人,我也會擔心他們怎麼看我;

而且說不期待是假的,期待別人安慰是真,看到別人有點無所謂的反應會失望也是真。

失望時只能無奈,人家沒攻擊我我也不會想絕交,不能理解本就意料之中。

好在我收到的大部分是關心

「謝謝你跟我說」「說出來我比較放心」──不少人這樣回答我。

 

情緒低落時感受不到關心和愛滿正常,因為就是這種負面、憂鬱的情緒讓我們感受不到,

但還是可以試試看告訴自己信任的人,

至於那些嘲笑或責備你的人,就心裡默默對他說一句「慢走不送(直接說出來我也不會阻止你(咦

 

 

同理心

得了憂鬱症後我才有機會更仔細去思考這個問題:人到底能不能真的同理別人,也就是所謂的感同深受?

後來我的答案是:永遠無法完全感同身受,就算有相同的經歷也無法有100%相同的感覺。(呃,我是個細節控,請別介意,不同意可以看看就好。)

不要說別人,我現在看過去打的文章,都有點感覺不到當時的情緒。

而不只有憂鬱症,放諸各種疾病、情緒等等,都是如此。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主觀感受上自然不同,表達和理解方法也不同,

語言有語境上的限制,但語言又是人類溝通的主要工具之一,相處上自然會產生摩擦。(ㄍ我妹說我這是在探討哲學問題

所以不能理解沒有關係,對我而言,本來就沒有要求別人理解。

事實上,我也不希望有人能理解、感知這樣的情緒,那代表你經歷過,太痛苦了。

我只是希望知道的人能在我變成一頭刺蝟時對我寬容一點,並幫幫我、陪我,就好了

 

但還是有些底線。

 

 

不想再聽到這些話

 

「怎麼這麼脆弱?抗壓性強一點好不好!你就是太愛鑽牛角尖!」

 

靠,這真的是我聽到會想飆髒話的一段話,不只有憂鬱症,小時候常常感冒,也會被同學說:「有那麼脆弱嗎?」

是怎樣?天生體質不好和個性想比較多是我願意的嗎?會生病和本身的基因當然有一點關係,是該好好保養沒錯,但你這樣說能解決問題嗎?

如果身邊有憂鬱症的朋友,會希望不要用口頭講明,能邀約就直接邀約

比如天氣比較好,我剛好沒課,我媽會直接找藉口叫我出去走走順便曬太陽;我朋友則是過一段時間就約我吃飯、出去玩。

如果直接口頭建議我「不要一直懶在家裡,要多運動啊」,我真的會很沒動力自己主動出去,

而且還會更自責,內心OS「我知道這是好的,可是我做不到,我好差勁」。

所以請身邊的人多多擔待吧,辛苦了>< 

 

「不要想太多啦!轉個念頭就好了。」

 

ㄇㄉ我也想轉個念頭可就是轉不過來啊!!!!!!!!(開始飆髒話了不好意思

有時身體生病可以靠比較健全的心理狀態來戰勝身體疾病,但心理疾病要靠生病的心理來戰勝疾病又是另一種挑戰,需要時間,也需要運氣。

就跟我們努力往一個目標奮鬥時一樣,不到最後不要放棄自己,所以更要提早跟身邊的人講,當想放棄自己時別人才能拉你一把。

 

「現代人壓力大,沒什麼大不了,忍忍就過去了。」

「要懂得感恩惜福,比你過的苦的人很多。」

 

很奇怪,現代人壓力大比較容易憂鬱是事實,

但為何很多人想的是「大家都這樣所以沒差」,而不是應該重視這個問題且想辦法讓現代人學著調適壓力?

也許前者只是說服自己繼續生活的一種方式,但如果會產生不好的結果為什麼不正視並解決呢?

對於第二句我有點無言,我只能說服自己要先照顧好自己再去幫助別人,要不然我只會一直自責。

 

「加油!一切都會好起來!」

 

之前很低潮的我而言,這句話不是不能說,聽到這樣的鼓勵我也會開心,但如果你跟我一起住、一起上學上班,常常在一起,偶爾說說就好。

因為我的OS會是:「我知道一切都會好起來,但我現在感覺不到希望。」

而且有時候我想忘記自己有憂鬱症,好好做事,這樣一說可能會不小心提醒我.......

不用特別改變相處模式,跟以前一樣就好。

聽起來很任性,但希望大家多多理解包容~

 


 

這個系列要暫時告一段落,下一篇是「步上軌道」,但我現在生活還是很消極,以後有什麼積極的行動才會記錄下來。

寫的過程要挖一些過去的感覺,有點痛苦,但寫完就可以慢慢放下一些包袱。

這些文章除了希望讓大家知道作為憂鬱症患者的我在想什麼,同時也寫給我自己;當我一遍遍回顧這些文章時,便可反覆提醒自己。

我的心現在還是分兩半,一半的我繼續呼吸、吃飯、睡覺、上學、玩、花痴,扮演女兒、姐姐、學生、朋友、同學、粉絲、網友等角色,

剩下一半的我目前還是一團混亂、自我意識和價值低落,正在休息。

 

真的很謝謝每位閱讀文章甚至給我鼓勵的人,沒有或不好意思鼓勵也沒關係,每一次的閱讀對我而言都是陪伴

希望我的文字對病友也能提供一點能量,我會繼續加油

 

下篇:(四)步上軌道

arrow
arrow

    菲楠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