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憂鬱症和平共存》系列:(一)前兆與發現(二)治療(三)陪伴

 

開始寫這篇主要因為現在有點小成果,算是用來鼓勵自己

時間點都只是估個大概~~~

 

2017.8-2017.10 漫無目標

從6月底爆發開始,似乎有滿長一段時間我都在試著接受我有憂鬱症這件事,現在回頭看,當時好像不是不想振作,只是還在學著面對現實,專心想找出原因。

8月第一次看現在這位身心科醫生時,醫生推薦我閱讀一本書,名為《烏托邦的日常》,他告訴我這本書主要分享如何慢慢建立生活習慣。

後來我到誠品,發現中文版暢銷到賣完了!我便翻一下原文英文版,發現用字不會太艱澀,真的在教我們怎麼過生活,於是我抱著可以邊練英文的心態買回家。

但當時我太高估自己,中文上課都沒辦法消化了,怎麼可能輕鬆看英文書呢?所以奉勸大家,除非你英文好到平常閱讀就像吃飯一樣,別在這種時候跟自己過不去

雖然這本書我看到一半就沒看了XD 但我還是從中發現不少,例如在閱讀過程中,我發現自己長期陷入一種變態的完美主義,這種完美主義不是表現在行動上,而是觀念。

很神奇的是,書中內容跟這件事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突然讓我靈光一閃。

不過後來我也沒什麼積極的作為,反而有段時間持續惡化,一直想要消失。

 

2017.11-2017.12 發洩

10月到11月應該是我最想消失的時候,過去吃貨如我居然提不起食欲,普通的自助餐或學生餐廳已提不起我的興趣。

那段時間我有時會翹課,閒來無事就跑去吃點心 (錯誤示範不好意思><),所以胃口被養刁,常常跑去吃鼎泰豐、喫茶趣、AUNT STELLA'S........等(掩面)

不過我以前就是會靠吃來發洩情緒,所以在經濟條件許可下,在有點不同氛圍的地方用餐會讓我有享受到的感覺。(聽起來很廢><)

除了吃吃吃,當時我也開始到處亂看美妝資訊;當時腦波超弱,動不動就被生火直接買回家,有點容易衝動購物

還有當時在忙的一件事奠定日後監督機制的基礎:送專輯和周邊XD

腦波不只在美妝方面弱,追興時更是弱爆,買一堆周邊(儘管後來被家裡發現又送人),

我便自己做了一張Excel工作表,記錄交貨及聯絡相關事情。

 

這段時期,只有在做這三件事情時我才不會胡思亂想。之後它們也成為我現在放鬆的主要活動。

 

2018.1-2018.2 試算表初體驗

有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振作起來,就算不馬上振作起來,也得先恢復正常吧

首先一定要解決且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我的記性和專注力已經非常非常差了,不僅上課東西記不住,生活上更是忘東忘西,

頭一直有鈍鈍的感覺,每當我想要記住一件事情,好像總會有面牆會擋在那。

過去一直有用記事本,但到最後效率變很差,常常把它晾在旁邊。

這時我突然想到,既然我有點網路和手機成癮,一時之間又很難改掉的話,那我就先用這個缺點試試看能否幫助我步上軌道。

萬能(?!)的Excel又出現了 於是我把之前做的交貨紀錄加進來建立一個完整的Google試算表,設定離線編輯,如此一來用手機也能隨時記錄。

對我而言最大的優點是,我有點格式控,所以當我看到自己弄出整齊有顏色的表格,會覺得賞心悅目且變得開心,我比較願意去記錄。

最初我建立兩張工作表,一張用來管理作息,例如喝水、睡眠、運動、其他生活管理,依完成度在當天欄位作標註。

一開始完全沒做到的(紅色填滿)非常多,但我不去管它,只是放著,當作一種監督機制,先不要給自己壓力。

後來有些事情慢慢有做到一半(黃色部分變多),

不知不覺現在紅色的部份愈來愈少啦~~~~~(撒花)成就感油然而生

另一張工作表則是行事曆,不管家裡、學校有什麼行程,或有任何何約會聚餐,都會記錄在此。

Google試算表在管理生活方面真的幫我很大的忙!

 

2018.2 轉捩點(?)

過年和某位親戚聊天,她會看星座命盤看得很仔細,還會分析,剛好我對星座也算有興趣。

她觀察我的宮位後告訴我,命盤上顯示我應該會取得一些世俗成就,

在外人看來我的生活過得很充實美滿,但我自己不會開心和滿足,這種心理層面的問題我可能終其一生都要想辦法解決。

這位親戚不知道我的狀況,我仔細思考後想著,

既然我有可能一直都會不開心,但如果有些東西我去追求可以得到的話,是不是總比同樣不開心卻也沒有得到這些東西、還要來的好呢?

想到這我就有點動力面對課業了。

 

不過真正的轉捩點是,我爸生病了,這種病只能動個小手術並進行控制,永遠不可逆。

雖然今天我會這樣我爸可能得負不小的責任,但我也在想是不是我總是惹他生氣、沒辦法達到他設的目標他才會生病

我媽說這不是我的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健康問題要面對,我先把自己照顧好比較重要。

所以有段時間我心理壓力很大,那種壓力跟憂鬱症的焦慮不大相同,是有擔子放在肩上的感覺;很煎熬、很難撐,可一定得撐下去。

 

2018.3 階段性小勝利

2月底開學了,為了讓我有動力在研究室念書,我想辦法在我的位置營造出令我舒適的環境。

例如,用自己的錢買一台方便攜帶、顏色討喜、螢幕足以讓我看論文的筆電,並鎖在自己的置物櫃;

我也把大部分的書搬到研究室,還把興的明信片貼在旁邊

3月的某一週有三份上台報告,我把這週設為對自己的一個賭注,畢竟要是在以前狀態很糟時我會生不出來,

還好最後有給自己一個交代

 

現在生活慢慢步上軌道了,可是回頭看,我還是覺得很可怕,我還是無法很坦然地談論過去9個月經歷的一切,

之前每分每秒怎麼度過,我都不敢再想。不過這種心情就先放著吧,不要管它,也許這很正常。

我不敢把話說太死,我不會很正能量地告訴自己以後一定會完全好起來,

甚至根本不需要這樣說,現在該怎麼過就怎麼過好了。

致看到這篇的所有人,如果你也正面臨不知道該如何重新生活,祝福你盡快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幫助你繼續走下去

我現在很高興之前每天都告訴自己要再多活一天

by Jas & Fini

2018.3.30

arrow
arrow

    菲楠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