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Sheep (羊)

這支MV根本就是披著鹽皮的甜興出演!啊啊啊啊是我愛的順毛~~~~而且感覺這首歌的風格最符合張藝興的主要個性?! 就是一隻骨子歡脫調皮又可愛的羊

之前出席任何場合的造型都愈來愈鹽,我還以為甜黨要滅國了,還有點落寞地看著極挑一、二季萌死人的甜興感嘆,

現在終於明白,他大概以後結婚當爸爸也還是可愛 很像我剛喜歡上他時的那種帥氣可愛~~~

雖然不是我之前會喜歡到不行的R&B曲風,而是Hip Hop,但真的很洗腦很燃! 

I'm the lead sheep in China是領頭羊的意思嗎  雖然領頭羊好像叫bellwether?! 
我特地按暫停看電梯按鈕上的字: China, neighbor, around, drum, stop, baby, go, 好像就只是歌詞關鍵字而以沒有其他意思
順毛興彎下腰看微波爐好可愛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不過我有點疑惑從外太空墜落到地球有啥意思~BTW MV裡面有個及肩長髮戴項鍊的女生滿正的

我也暫停看了一下雜誌封面上有什麼字:Tov International,我查了一下好像是一個賣鑽石的公司?!?!?!??! 應該也是沒啥涵義吧XD

羊的本性、羊的個性還滿喜歡這樣抽換詞面~~

桑拿房裡面的造型我!超!愛!毛巾包頭很像綿羊角,白色上衣也讓身材若隱若現帥帥壞壞的笑容好!喜!歡!

Be careful sheep in the neighborhood~~莫名很喜歡這句的節奏雖然不知為何要用neighborhood~~爆米花羊依舊Q好軟好白好想抱(扭)

副歌這裡的編曲超棒!!!!!!!!!有讓我驚豔到~~~~~~微波爐的造型是髮帶興啊啊啊啊好帥好帥我顏粉屬性又跑出來了

舞台旁邊還真的一堆爆米花XDDDDDD I am the sheep 發sh音時那個嘟嘟的嘴唇

第一段副歌結束時出現"咩",人也變成羊XDDDDDDDD 快被洗腦了~

咩咩唉呦哈哈哈哈哈還滿有喜感的XDDDDDDD 第二段主歌的solo舞蹈超愛!可能服裝是衛衣所以整個popping很流暢輕盈,完全就是電流啟動身體的每處關節~

Bridge那裡用鐵槌敲報紙可能是一種發洩吧  對黑子及風波的反擊~

被微波爐燙到也不知道有什麼涵義,可能就只是MV劇情 這時後才發現微波爐上有隻羊~~好可愛啊啊啊啊啊

shoot with me後的bang那理簡直帥翻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就像丘比特將愛之箭射進我的心(滾)

戴羊面具我突然想到What does the fox say的MV xDDDDDDDD 羊咩咩舞好可愛~在家裡狂歡的場景也好喜歡

比羊角的樣子很像冒險島2比愛心的表情~最後進電梯居然是隻羊XDDDDD

歌詞記錄:

沒人在意 羊的腳印 就像是翻閱日歷很快就遺忘掉

有些桀驁不馴 有些不可思議 有了些爭議 不過只是我耀眼而已

有些身不由己 不做損人利己 邁出的步伐一直努力努力再努力

相信別人 自己又被傷害 小心翼翼 別對世界懷疑

邁出的步伐自己堅定就會很有力

這首旋律真的很catchy, 編曲的層次聽起來沒那麼華麗可是很完整。

另外,我覺得他rap部分英文比中文蘇好多!而且感覺這次說唱聲音有壓低?!

我自己沒有那麼喜歡他中文rap的唱腔,唯二及格的只有what u need和love me right中文版,但這次我還可以接受~~~~

舞蹈他又更上一層樓了!從出道時靈活的popping、到後來略帶Krump的風格,現在感覺控制肌肉更靈活自如了,就像天天向上時的solo一樣,幅度愈小其實愈難~

這支MV的自我風格又更明顯了,肩膀上下快速移動的動作真的很適合他,還有運用大腿後側和臀部肌肉在腳尖點地時將腳由內側往外側轉這個動作也是他的風格。

總而言之我對這支作品超滿意的啦況且Hip Hop本來就是他擅長的風格之一~~~~~超帥超可愛超喜歡!

****歌曲擬人化****

音樂人,個性歡脫調皮,喜歡在音樂世界中冒險,對於自己擅長的事物十分有自信。

 

02 I Need U (需要你)

一開始知道外公外婆出演我以為是慢歌,結果聽到歌曲前奏我整個懵了沒想到50年的愛情故事也可以用輕快活潑的曲風表達不過看歌詞更像是他對愛情的期許。

MV部分,老實說那段法文的顏色我一直覺得有點不搭,但換米白色又會被之後的畫面吃掉,所以我也沒想到其他更好的方法.

歌曲前奏那裏的場景切換我超喜歡!營造出很輕鬆愉悅的氛圍

這支MV很多場景切換的部分都很美,質感很好,除了色調稍微暗了一些有點不習慣其他都好看,尤其是湖面上出現I NEED U三個字那裏超有意境!

第二段副歌那裏穿西裝(有黑外套)那裏超帥的!最喜歡那段solo舞蹈了,非常俐落帥氣!

Bridge的solo舞蹈乍看背景會有點單調,但整個燈光和配色跟珠寶的風格很搭~~~~上面的燈光排列很像一條項鍊~~~

歌曲的話,如果說What U Need是引人注目的驚喜,那I Need U就是真真實實的浪漫。編曲我覺得更飽滿了,

另外,可能是沒有太多藝興的舞蹈鏡頭,又或者是這首的節奏不一樣,很容易跟著跳,而且很適合couple dance

曲風很甜很浪漫,第一天刷YT時我一直在扭(?!) 好久沒這麼嗨了哈哈哈~

不過藝興的歌真的不好唱啊這首旋律更難抓耳,MV給歌曲加了很多分,但不影響這首歌作為好作品的事實~~~

I Need U雖然第一次聽沒有像What U Need給我200%的驚喜,但作為金婚紀念應該是最棒的禮物了。

最後,I Need U和What U Need曲風很像到底好不好,我覺得看從哪個角度出發。

如果說要建立自己的風格,答案就是好,畢竟可以證明在同樣的曲風上,張藝興可以做出好幾首同等質量的歌曲,並不是曇花一現,只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歌曲擬人化****

許多女生夢中的理想情人,浪漫、深情又專一,總會在生活中給另一半製造浪漫驚喜。

 

03 Peach (桃)
這首真的是性感的可以

歌詞是一回事,但藝興的聲線真的非常適合這首歌,汽水音發揮得剛剛好而且英文發音咬字很標準,沒有太明顯的口音,簡直蘇到爆!!!!!!!!比唱中文歌還蘇

尤其是主歌第一句I love the shape of that body我簡直被撩到了

作為一名跳不好現在也無法跳但依舊熱愛跳舞的人,聽旋律第一遍我馬上就想跪求會編舞的高手編個Girl Style甚至New Jazz都可以

這首看似運用許多異域風情元素,但仔細聽會發現沒有用特別的樂器?! 只是大調和小調上的轉換就可以製造不錯的效果~~~~反正聽到這首歌只想跟著扭啦 

****歌曲擬人化****

某酒吧知名調酒師,特製調酒總能令人沉醉,散發性感氣息個性卻不輕佻,看盡情場百態。

 

04 Hand (匕首)

這首聽第一遍我就中了XDDDDDDD 我真的喜歡偏向R&B的曲風XDDDDDDD 但和之前的獨角戲和Lose Control又是不同的風格~~

我覺得藝興唱這首歌時情感非常飽滿,也有可能是這個音高本來就要投入一點心力?! 旋律和歌聲都非常連貫!!!!!

重點是:這首歌是藝興獨自編曲天啊我太高興了QAQQQQQQQQQ

我非常喜歡這首的歌詞,特別喜歡選字::手、我、首,讓歌更琅琅上口~~~歌詞搭配旋律也營造出我喜歡的悲傷意境,很適合lyrical dance啊嗚嗚嗚嗚嗚嗚好想跳QAQQQ

****歌曲擬人化****

一名舞蹈家,善於用肢體表達情感,個性較多愁善感,面對友情或愛情的冷漠時,編舞是宣洩壓力的管道。

 

05 Boss (老大)

這首我喜歡編曲勝過主旋律哈哈哈因為我比較沒那麼喜歡Rap~~主旋律喜歡的大概就是Bridge那裡,但整體風格真的很像西洋流行音樂!! 很catchy,也會想跟著節奏動

發音的話,除了已經吐槽過的boss,感覺這首因為rap的速度比較快,所以發音沒辦法像peach那樣~可還是不錯的是一首播放到不會想換歌的輕鬆曲目~

****歌曲擬人化****

在華爾街上班的經理人,縱橫商場,做生意無往不利。

 

06 Shake (搖擺)

就是藝興說的用中國樂器編曲~~製作這樣的舞曲居然不會違和!!! 曲風有點像Peach但又更重一點,Bridge那裡的rap滿強勢性感

不過藝興本人覺得好聽到爆炸的我好像都會比較無感QAQ 而且副歌的和聲邏輯感覺有點像Tonight xDDD 但我滿喜歡歌詞用Shake和對這樣押韻~~

雖然不是心頭愛但也是好作品,藝興獨自編曲也很厲害!! 應該可以培養一下感情 

****歌曲擬人化****

活潑開朗的夜店DJ,喜歡在派對上玩音樂、玩節奏,炒熱氣氛。

 

07 Too Much (太多)

也是一首藝興獨自編曲的歌!! 很喜歡層次飽滿的編曲~~~~藝興真的很會玩很多元素但中文說唱我還是沒那麼喜歡QAQ 但歌詞很狂我喜歡XDDDDDD

而且感覺藝興也是充滿幹勁在唱這首XDDD 不知為何覺得too much除了指有太多能量,還有另一層意思指別人攻擊太過分0.0 希望只是我過分解讀

****歌曲擬人化****

立志當世界冠軍的賽車手,面對挑釁會正面反擊。

 

08 Mask (面罩)

第一次聽我沒有太大感覺,第二遍仔細聽配樂+歌詞後這首歌level簡直高了不少XDDDDDD 瞬間成為愛歌之一!!!!

若每張專輯都有一首代表藝興在演藝圈打滾的心得,第一張專輯是Relax,第二張專輯就是Mask。

剛好昨天的發布會證實了我的小小猜測而且這首也是他獨力編曲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歌聲很慵懶,聽第一遍的時候會覺得有點像周董,Bridge那裏又有點像王力宏Bass整首歌都沒停過讓我覺得這首比Boss還霸氣XDDDD 不過藝興昨天說了那是沉重的基調~

整首歌詞都非常喜歡,但特別有共鳴的紀錄一下:

I'm searching a paradise.

笑容的真相 內心的倔強 夜深人靜封閉 隱藏所有情緒

I don't have to show you everything I've been through

勿忘初心 就算沼澤泥濘也要清醒

不要有所猶豫 Believe you can do it 不要有所顧慮 得到或者失去

看破所有面具 看破傀儡遊戲 

謊言列成排比句 是該沉思還是該讓你去吹噓

世態炎涼 拆下他們的面具 早點脫離沉醉 那虛偽標籤的名和利

真的都能說成假的 假的都能變成真的

捍衛自己不需要卑微

****歌曲擬人化****

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承受人類的質疑與謾罵,也不改初心。

 

09 Director (導演)

我真沒想到導演是一首情歌XDDDDD 這首算是比較有他以前作品的影子~~~主旋律不對我的味,但聽下來很輕鬆~~~~放著播可以順順聽完

像配發佈會的花絮就很不錯,不會很沉重~~~~~

****歌曲擬人化****

一名小說家,喜歡閱讀與寫作,天氣晴朗時會到公園草地上看書,文思泉湧時隨時記錄。

 

10 X Back (興迷)

我以為歌詞會是藝興獨自操刀,沒想到這張專輯獨自操刀的只有Director??!?! 歌詞真的就是想對我們說的話了

曲風輕快活潑,我覺得反映出他希望我們喜歡他是沒有負擔、快樂的。很喜歡編曲,尤其是Bridge部分! 

****歌曲擬人化****

工作四、五年的上班族,生活簡單樸實,假日在家和寵物玩或和朋友聚會。

 

 

最後我想說說這張專輯,毫無專業觀點,純粹主觀想法。

 

看了歌曲製作表,藝興其實很明白自己最厲害的是在編曲,這次主旋律和歌詞都有找人合作,這是好事!!!! 相信他在合作的過程中也可以學到不少~~~~

出了第二張專輯應該很明顯了,他的風格跟我們熟悉的華語流行音樂不太一樣,比較受歐美和K-POP影響,但我不確定這是否跟他找的團隊有關。

再來,他的編曲層次很豐富,可是聽很多首下來都是"輕輕的",對我來講比較"重"而且磅礡的歌大概只有約定、Y.I.X.I.N.G.還有祈願弦樂版~這沒有好壞之分存粹是個人喜好問題~

另外,他的作品出來愈多,我愈來愈有一種感覺,這種感覺很像有些人對他過去音樂的評價是比較"匠氣",

但我想反駁這一點,何況這張專輯出來後還會有人說他"靈氣不足"嗎?

雖然他常常放飛自我,私底下是個很鬧有很多鬼點子的人,嘗試的曲風也很多元,也很樂於在音樂中玩很多元素;

然而他還是有受到他的成長背景影響,他的作品會不小心透露一點骨子裡的傳統和規矩,我不知道這種感覺怎麼明確形容,這也不能算是好壞問題,

畢竟藝術一直都很主觀,又有誰能代表或預知一切?

他好像在汰漬的採訪有說覺得自己有點江郎才盡了,我不知道他是真的擔憂還是謙虛可能兩邊都有吧~~~

創作源於生活,希望他有些時候能放下一點心中的包袱,好好用心體會世界和生活,就算沒有空,也希望他可以從戲劇或綜藝節目中找到一點樂趣~~~~~~

 

最後跑一點題,記得料理鼠王中美食評論家最後的評論提到:

But the bitter truth we critics must face is that, in the grand scheme of things, the average piece of junk is probably more meaningful than our criticism designating it so. But there are times when a critic truly risks something,and that is in the discovery and defense of the new.

我不是評論家,我只是個歌迷,是個平常無處發洩只好上來囉嗦好多句的歌迷。可能操著一顆老婆心,又或者是文字總能比話語傳達更多。

最近總是在想,自己打一堆心得,那追根究柢心中深層的原因是什麼,畢竟藝興本人又看不到。說是抱著安利的心情,可是丟連結就好啦~~~

大概就是一種想要告訴全世界"他為什麼這麼值得我喜歡"吧同時也希望用上面那段台詞約束自己,親身去了解一個作品更重要~

 

 

 

更多LAY張藝興相關:

我與LAY張藝興的不解之緣

獨一無二的興式舞風

I'm LAY: 10個張藝興在舞台上的王者時刻

走入夢想的原始生態:LAY張藝興第三張個人專輯NAMANANA歌曲心得

落入你的甜美陷阱:LAY張藝興全新EP<Honey>收聽心得

出淤泥而不染:LAY張藝興《蓮》(Lit) MV賞析

求婚大作戰中版觀後感

arrow
arrow

    菲楠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